窯主的話
名人薦言
媒體報導
社會肯定
部落客說
 
 
花與陶的婚禮展~創辦人陳玉秀2006/08
 

華陶窯創辦人陳玉秀2006/08/12

       在這個展覽以前,台灣的花、陶世界是各自為政:插花是插花,陶藝是陶藝。「華陶窯」的創立,開啟了花與陶密合的因緣。

       「華」為花的古字,華陶窯的字源,即使有花園有陶藝的人文窯場。第二代執行長陳育平有其更深入更貼切的詮釋,「華陶窯」名稱之由來,即使有花有陶的一座窯。「華」為「花」的古字,代表「自然意境」、「原生土地」與「插花藝術」。「花」與「陶」的意念相互涵養,以人文藝術的心靈將植物與自然化為環境精神:從植物、土壤、地理位置與氣候的生態網路及生命演替中反思製陶藝術的本質和可能性。

       「華陶窯」的心意,就是想把自己種的花插在自己創作的花器上,展現大地活力的自然美學。於是我們迫不及待的想幫花與陶辦婚禮展,198411月登窯蓋好,12月中旬旋即燒窯:因為1985年元旦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已經安排好展期,時間非常緊逼。

      沒想到,燒窯的狀況也非常緊張。當時的我因為需要照料台中的教室,每天搭620分早班公車從苑裡內區南路口到大甲站轉巨業公車到台中,晚上搭末班車公路局回苑裡鎮上(外區),轉坐計程車回南路口租居的家。如此早出晚歸,華陶窯大小事情,全由窯主擔待。有一個周六,為了關心燒窯的情況,提早回苑裡,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大兒子景揚到南勢里站牌接我,我們沿著田間小道邊走邊聊,他說:「如果我是爸爸,我會不想再燒下去,爸爸已經三天三夜沒睡覺!」孩子心痛父親的辛勞,可以理解。我告訴他:「因為你不是爸爸有所選擇。大人除了要養家活口,還有一份社會責任。」

       那一次燒窯足足用了十天十夜,溫度一直無法提昇,因為沒有測溫針的供應市場,完全得靠老師傅用目測。原先準備的相思樹枝燒完,又到木材場買廢木料全部用完,還買了人家沒燒成功的木炭腳,直到買不到燃料,只好認命的停火,出窯的作品,幾乎是清一色黑黑灰灰的,沒有任何灰與火的結晶變化。非常失望,但也很感恩,總算還有陶器可以插花,這就是華陶窯在生澀的摸索中,展現的處女作。

       花器雖然不如意,還好沒漏水。我們以花藝遮蓋容器的不足,以展場的氣氛帶來觀賞的人潮。「嫁粧一牛車」、「爆竹平安」等數件造型大作品,撐起場面,贏得莫大的鼓勵。

        「花與陶的婚禮展」為個人的本土插花意念,確立嶄新的風格。那時,有一位同是日本草月流師資的同學很憤慨的對另一位同學說:「○○插的那個什麼花,一點也不像草月流!」聽到這番評語,心裡好高興,就是有意要脫離草月流的典型模式,感謝這位同學當下幫我印證。

       草月流的重點教學在造型插花,培養訓練開創個人的藝術造詣,從每年的夏季研究會可窺真章。因此他以後來居上的架勢在將近五千種流派中與池坊流、小原流同為日本三大主要領導流派。也因為如此,他吸引世界各地的喜好者以所學為基礎,呈現自己國情的風格,於是草月流為日本打開國際化的花道領域,乃至扮演文化外交的親善大使。草月流把插花從傳統的佛前供花、居家擺飾帶向更寬廣的展示空間,花材也不侷限在植物等花花草草。他把插花帶向後現代裝置藝術,前衛藝術的新天地。

       追溯花與陶結合的概念啟蒙,完全歸源於草月流的滋潤。同時對於作品完整性的要求,也奠下相當程度的美學基礎。這些學習,推動筆者敢以在地鄉情在插花藝術上啼音初試。

     這次喜慶過後,原本那份天真到似乎幼稚的熱情,突然沉澱下來。窯!並非蓋好就能如理想中的美好,往後一連串的課題,等著我們去面對。

       10年後再回頭紀錄這段過程時,餘悸猶存,正如一位來訪的朋友說:「真是膽大包天!」陶子都不知在那兒?能否成器?未經思考,就敢跟人訂親家。然而,22年後的今天,在寫生命史時卻是非常的清楚,那絕對是一份真誠和熱情的力量,無條件的竭力付出,於是他完成了一般人所認為的不可能。

       由於華陶窯不計成本不計得失的熱心推動:花與陶的相得益彰,交互映輝關係,帶動往後插花人對待花器的重新思量,雖然先知是寂寞的,但是,只要肯播種,一旦機緣熟,總有迴響的那一刻。

       時隔七年後,欣然喜見日本信樂縣級文化設施:「陶藝之森」在19914月為開設紀念,舉辦一場名為「世界陶藝祭」的一連串活動,為期25天,其中「陶與花的接觸展」介紹信樂燒在花道上的應用。彷彿知音相遇,倍感惺惺相惜。

 
窯主的話
履道坦坦-建構多文化相融的在地生活美學~窯主 陳文輝 2009/12
花陶集-華陶窯前身~創辦人 陳玉秀2006/07
華陶窯誕生:緣起-豪情、愛台灣~創辦人陳玉秀2006/08
簡說華陶窯~窯主 陳文輝2004/06
 
開放時間:09:30~16:30(週一&除夕休園)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客服專線:037-743611, 傳真:037-743744, 信箱service@hui.com.tw
 
華陶窯版權所有copyright@2013 Hwataoyao,Botanicen Garden,Ceramic Studio & Wood Kilns.All Rights Reservd